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更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教育科学学院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厅[2020]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黑龙江省招考院《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硕士研究生复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择优选拔,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各工作组的领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1. 复试工作小组成员

    复试工作小组组员由教育学硕士生导师随机抽选产生。

    三、复试安排

    根据缺额和申请调剂考生人数等情况,安排一轮或多轮复试。一志愿上线考生须参加第一批次复试。

    (一)复试时间

    第一批次复试时间:59日(周六)

    第二批次复试时间:5月下旬(具体复试时间将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开展)

  2. 复试程序

  3. 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须提交下列材料供学院审核。复试时,秘书负责比对考生相关材料照片与考生视频图像,杜绝发生替考现象。

    1)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历证明材料:

    ①应届考生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及学信网出具的《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

    ②往届考生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本科(含专科)毕业证原件及学信网出具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

    ③国外学历人员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同时提交《学历学位国家认证书》的扫描件。

    2)考生签订的《思想政治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扫描件,不按要求提交视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可选择性提交):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等。

    4)调剂考生还须提交《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扫描件。

    复试形式

    1网络视频面试。

    学校端:复试工作小组成员集中面试,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相关防疫措施。

    考生端:准备好硬件设备,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提前调试演练软件,确保网络通畅、环境简洁安静,准备必要的文具和相关提交材料。

    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

    2)利用钉钉软件建立复试工作群,备选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建立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群和调剂考生复试工作群,并将考生需要填写的相关资料以及相关通知要求放在群文件中公布。

    3如学校发布更适用的面试系统或平台,不排除更换的可能,届时会提前在研究生部官网通知。

    3.复试内容

    1)全面考核考生对教育学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主要考察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

    2)大学阶段至今的学习工作情况及成绩。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外语听说能力。

    5)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7)思想政治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为网络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复试考核指标及分值如下表:

    2)复试结束后两天内向学校报送复试成绩及相关材料。

    四、复试组织管理

    (一)成立以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主的面试小组负责复试工作。

    (二)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复试人员在面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三)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复试工作人员应执行回避制度。

    (五)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单独与考生及亲属接触。

    (六)复试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问答情况记录任何人不得改动。

    (七)复试工作小组设工作秘书,负责本小组考生复试问答情况的记录、录音录像、技术保障等工作。复试结束后,及时统计所有考生复试成绩,将复试小组成员评分表及所有原始记录材料、录音录像资料妥善留存。

    (八)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九)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调剂考生的遴选原则

    (一)我院只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属于教育学(学科代码前四位0401)的考生。

    (二)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多的调剂考生。

    (三)优先选择大学所学专业与教育学学科所属专业相同或相近的考生。

    (四)优先选择大学学习期间表现优秀(如:获得奖励、发表论文等)的考生。

    (五)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初试总成绩相同,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六、考生复试操作规程

    (一)复试拟采用“钉钉”平台,QQ“腾讯会议”为备选平台,请第一志愿考生和申请调剂考生提前下载、注册、熟悉操作。

    (二)进行考生资格审查及准备工作

    1.学院通过考生留下的联络方式(电话或邮件),通知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参加复试,同时告诉考生加入相应的复试钉钉工作群和QQ群。

    2.考生进入复试工作群后,添加群中负责老师为好友,并通过摄像头出示个人身份证,确认身份,保证“人证统一”。

    3. 通过身份确认的考生将群名片修改为“编号+姓名”格式,便于后续流程。编号由群负责老师确定。

    4.考生通过复试工作群,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本方案中第二条第(二)款第1项中规定的资格审查材料。材料统一整理到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与群名片相同,提交给群负责老师进行审查。

    5.资格审查完毕后,负责老师通知本组复试时间、复试顺序、复试工具和复试过程。

    (三)面试阶段

    1.复试工作小组秘书在复试开始前将考生资料发给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利用Excel工作表,对考生复试顺序进行随机排序。按照顺序依次安排考生进入复试工作群参加复试。

    排序方法:

1)启动Excel并打开工作表,在根据考生编号形成的数据区域外,利用函数=RAND()”随机生成一列辅助数据。

2)在“开始”菜单中点击“数据”选项卡,单击“排序和筛选”里的“排序”按钮,在打开的菜单中选择“降序或升序”命令。在“排序提醒”对话框中选择“扩展选定区域”单选按钮,单击“排序”按钮开始排序。生成新的按照随机顺序排列的考生复试顺序。

2.复试开始后,工作小组秘书提醒考生主动出示身份证,进行“人证统一”核查。

3. 随机抽取复试考题。将考题进行随机排序后,与考生复试顺序一一对应。考题随机排序方法与前述考生复试顺序产生办法一致。

4. 按照考生复试顺序,由复试工作秘书依次叫号进行复试,每位学生复试时间大约在20分钟左右。

5.复试过程中,由工作秘书进行录像,为确保数据完整,复试过程采用双机位记录。秘书在复试过程中通过视频关注考生行为,如出现查找资料等作弊行为,及时录屏取证并取消其复试资格。

6.每位考生复试结束后,秘书通知该名考生退出线上考核工作群,并邀请下一名考生入场进行复试。

七、复试纪律

(一)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

(二)个人身份审核。考生须按照资格审查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复试前,学院组织考生进行身份确认,严禁替考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替考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三)面试环境要求。考生应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考生在资格审查时要向所在学院报备面试地点。

(四)网络通讯保障。考生提前测试网络通畅情况。如不满足基本复试条件,考生应及时联系当地考试院提供应考条件,确保达到复试条件及标准。面试前由复试秘书审核考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五)复试内容保密。严禁考生泄题,严禁考生在远程面试期间对复试过程进行摄录,严禁考生将复试相关内容发到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学校有权追究其相关责任。

(六)接受学校督导检查。复试进行期间,接受学校对学院复试过程进行的抽查。

八、其他事宜

(一)各位考生确认线上复试时间,提前准备好相应资料,并认真准备好硬件设施,确保网速畅通。

(二)建议考生按照要求提前下载钉钉软件进行实际操作,熟悉软件的基本功能。

(三)建议考生选择独立安静的区域参加复试。复试前,考生需要提前展示一下周围环境,查看有无外人,杜绝作弊行为。

九、本方案由教育科学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2020年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