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二级学科 相关文件
  •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教育学

    (学科代码:0401    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

    教育学是一门研究人类教育现象和问题、揭示教育规律及其运用特征的学科,是在总结教育实践经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并经过长期研究积累而发展起来的知识体系,是为未来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育者提供理论和方法的一门社会科学。其内容主要涉及人的成长、发展与学习、教育活动的关系,学习和教育活动的开展与组织,教育与社会的关系以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规律等。

    教育学科作为备受关注的学科之一,不仅因为它关系到全体国民的精神品质,关系到国家共同体的形成,更因为它直接有助于国家竞争力的发展,是保障国家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我校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于2011年获批,2012年开始培养教育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目前,一级学科学位点现设有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4个二级学科及外国语言教育学、体育教育学等2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分设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教研部。学校设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学术分委员会和学位分委员会,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统筹协调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

    教育学科秉持以职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提升为核心的育人理念,传承学校“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办学”两大特色,深化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和思政融合,积极拓展培养渠道,推行“三跨”培养模式,深化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形成了“课程+研究+实践”的教育特色。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具体负责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二级学科建设,建有“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团队”(黑龙江省唯一),建有校外研究生创新教育实践基地2个;拥有教育信息资料中心1个,有图书资料7000余册、专业期刊50种;现有硕士生导师16人,其中,教授和研究员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8人,拥有博士学位者6人。近五年,导师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3项、省部级教改项目和教育科研课题6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院校比较研究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已培养面向中小学、高校、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教育机构等部门就业的毕业生92人。